Frank Sinatra(法蘭克.辛納屈),美國著名歌手。

 

這是一位偉大的歌手,在美國人心中他是「二十世紀最偉大的藝人」,所以我當然沒有要做什麼複雜的研究,也不是要介紹他的生平,只是單純的希望將我所聽到的表達出來。

 

我不是什麼音樂的專家,耳朵的敏銳度也不是頂好,但偏好總是在一些年代久遠或較不為人所知的奇音妙樂。Frank的音樂就是一例。現在討論這位歌手,我知道是大大的lag了,但好的音樂當然是歷久不衰的,就請包容讓我廢話一篇。

 

Frank Sinatra的歌,最具代表的,當然是傳唱世界的「My Way」、「New York,New York」等,無可否認的,這的的確確都是經典歌曲,經典當然就會受到大量的翻唱,翻來覆去都令人聽到耳朵出油了,大家對這幾首歌的熟悉度當然也就不用多說。雖說如此,但這兩首歌的確是讓我認識Frank的首要管道,於是我下了一番功夫尋找,倒真的讓我對這位「白人爵士歌王」感到佩服,現在的我幾乎每天得聽聽那低沉的嗓音才肯安然入睡。

 

還記得第一次看「綠色奇蹟」這部電影,我在客廳看到眼眶泛紅、鼻子都快被硬忍住的鼻涕塞滿了,最後偷跑到浴室解放淚腺,才不至於讓眼淚在全家人面前潰堤。當中大個子的黑人囚犯(有超能力的考菲)要上電椅前,說他希望能看部電影,而其中的電影配樂就是Frank的「Cheek To Cheek」,可能是為了配合劇情或版本的問題,片中的Cheek To Cheek與我所聽的版本有些出入。

 

我聽的版本偏搖擺樂的風格,Frank低沉嗓音慵懶的帶出歌曲裡的Heaven(天堂),相較於電影中以近似情歌輕訴的風格,兩者各有其味道,這也讓我們充分體驗了Frank的嗓音,在詮釋這樣兩種截然不同的味道時,皆能以那迷人的歌聲及極度豐沛的感情征服我們。

 

推薦傾向搖擺的歌曲還有輕快的「Fly Me To The Moon」、「Love And Marriage」兩首,Fly Me To The Moon一開頭就唱出如初談戀愛時那種愉悅的甜蜜感,但由Frank這樣充滿魅力的男人形象來唱出,讓整首歌顯得不是如小女孩般的甜膩情歌,而有一種瀟灑的味道。聽這首歌時,試將這首歌與「萬花嬉春」中Gene Kelly那段雨中漫步的畫面結合,雖有差別,但我認為亦不遠矣!至於Love And Marriage則更俏皮些,顧名思義,談著愛與婚姻間的關係,像是與眾人呼告一般,用一種輕鬆的態度,唱著這自古以來嚴肅的人生課題。

 

至於情歌輕訴的推薦,當然是他著名的「Strangers In The Night」這首得到葛萊美最佳單曲的優美情歌。如同華爾滋的曲風,由Frank來詮釋,低沉的輕唱,一對夜晚中見面的陌生人,兩雙深情的眼神,譜出這首浪漫的歌曲,Frank開頭浪漫的嗓音進歌,到最後段較為高亢的哼著曲子,整曲的情感不浮濫,掌控的極為完美,這首歌也絕對是見識Frank魅力的最佳選擇。

 

Frank Sinatra雖然於1998年逝世,但他留下的歌曲幾乎曲曲精典,這裡僅僅介紹三、四首給大家「聞香」一下。如果把Frank的成就只限於偉大〝歌手〞的話,是非常不洽當的,也正因此,美國人才將他視為他們心中二十世紀最偉大的藝人,他顛覆了爵士樂只有黑人唱得好的刻版印象,雖然他是否為爵士歌手還有著爭議,但至少他絕對是位爵士樂流行化的重要人物,這是不必懷疑的。

 

這樣介紹Frank Sinatra是不的,我說過,他還有許許多多電影、音樂的成就,這些當然都再再證明他的偉大及他的獨特。

 

以下多給幾首著名的經典:

Come Fly With Me、That's Life、Saturday Night (這首很搖擺喔)、Something Stupid (跟他女兒的合唱)、The Best Is Yet To Come‧‧‧等等~

 

(圖片來源:gobaeng.de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半調子 的頭像
    半調子

    餓肚子的半調子

    半調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